WFU

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

呼吸好費力!癌症引起的肺積水該怎麼辦?


作者:黃國揚醫師





平凡的上午門診,有位先生特地一早來診間等候,拿了三顆很大的釋迦給我,聲音宏亮地在門口對我鞠躬喊著:「黃醫師,謝謝您救了我媽媽!」其實我根本沒做什麼,只是幫他母親抽了胸水而已呀。
 
 

肺積水 = 肋膜積水 


肺積水,很多人會把它跟心臟衰竭所導致的「肺水腫」搞混。其實這兩者是不一樣的,它正確的名稱應該叫做「肋膜積水」。

我們的肺臟,是被一片像保鮮膜一樣的肋膜所包裹起來的。而組成胸壁的肋骨及肌肉內側,則是被另一片肋膜所包覆。當癌症細胞入侵肋膜,或者細胞微血管的通透性變大,就會有很多液體,跑到兩層膜的中間,造成了所謂肋膜積水。

無症狀的惡性肋膜積水,目前共識是不需要處理的。一旦水愈積愈多,壓迫到肺臟擴張的空間,病人就會開始出現症狀,覺得喘不過氣。此時,就必須考慮介入治療了。

根據統計,大約有15%的肺癌患者最後會出現惡性的肋膜積水,其他癌症或腫瘤轉移,也可能會有這樣的表現。平均而言,癌症出現肺積水已經是很末期的表現了,餘命大約只有半年。因此首要的治療方針,大多是以減輕病人痛苦、改善生活品質為主。


肋膜積水的治療方法


一般常見的治療方法,有以下幾種。但究竟哪個方法最合適,還是要經過醫師的評估喔!


1. 單純抽胸水

就是用一根長度比較長的針,在超音波導引之下,從肋骨間戳進胸腔內,接上真空引流瓶引流積水。最多可以放到1500c.c.,再多就不建議,怕會產生併發症。一般抽完水,病人都會舒服許多。


2. 留置式胸腔導管 (IPC) 引流

如果胸水常常復發,醫師或許會建議裝一個比鉛筆還要細的留置軟管,直通胸腔進行引流。每隔六到八小時,就可以像開水龍頭一樣,把管子打開排水。這種留置式導管,若沒有感染的話,可以放到數週之久。


3. 肋膜沾黏固定術

當胸水常復發,而且我們又預期病人可以活超過兩個月以上,為了改善生活品質,還可以考慮「肋膜沾黏固定術」。這個方法是透過導管或肋膜腔鏡,把水儘量引流乾淨後,注射一些硬化劑,使兩片肋膜沾黏在一起。肋膜空間消失了,水也就積不起來了。


飲食及生活注意事項


肺積水病人的飲食方面,其實到這個階段了,能吃得下最重要。只要是病人喜歡吃的、份量不會太超過,都可以吃。但還是盡量以清淡、營養均衡為原則。

而睡覺時,可以採取半坐臥的姿勢,或者好的肺朝上方的側躺姿勢,會比較舒服。必要時可以考慮在家使用氧氣。

還有,請把握時間,多陪伴她們吧!

我永遠謹記在心的是,要對這些病人好一點,動作再輕柔一點。也許這次的見面,就是我們的最後一面。能夠多放一點胸水,減輕她們的痛苦,讓她們在最後階段過得舒服一些,對醫師雖然是小事,對患者,卻是很有意義的事。

=  

我的臉書粉絲專頁,從上個月中就開始營運囉!以後每週四會固定寫一個「肺癌一百問」的短文,整理跟癌症相關的治療或照護。其他時間則會不定期分享胸腔內科的疾病看診心得。有興趣的話可以按讚、追蹤,才不會錯過我的文章喔!


(本文保留所有權利,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未授權轉載)


FB:聽國揚醫師「肺話連篇」連結